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新闻

工程雨季防水施工及治理

 

发布时间:2019-08-29    字号:【

 

  目前,对于大型建筑、市政工程、交通工程、住宅商业地产及特种工程等领域,建筑防水工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建筑工程渗漏水是最为常见的房屋病害,直接影响到房屋的使用功能与用户安全 。建筑工程中防水工程的整体质量要求是不渗不漏,保证排水畅通,使建筑物具有良好的防水和使用功能。要彻底进行防水补漏工程,保证防水工程的质量,就要从防水工程的设计、施工、材料及管理维护等方面着手,秉着“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管理是保障”的施工理念,从选材、设计、施工、维护以及管理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系统管理、综合防治。要从防水工程施工入手,严把材料质量关,提高设计水平和加强管理,有针对性地采取具体措施进行综合防治,因此实施“综合治理”的原则方可获得质量保证。

  1.材料是基础:应用新型防水材料

  建筑物和构筑物的防水是依靠具有防水性能的材料来实现建筑物的防潮、防渗、防漏的。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防水材料的性能和质量,应用于防水工程中的防水材料必须符合国家和行业的材料质量标准。防水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防水层的耐久年限。随着石油、化工、建材工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防水材料已迈向多类型、多品种的格局,数量越来越多,性能各异。因此不同的防水材料其各有不同的优缺点,也各具有相应的使用范围和要求,在选用防水材料时,尤其是新型防水材料的使用,更应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在建筑渗漏水治理工作中,技术先进、性能较优异的高聚合改性沥青卷材及涂料、合成高分子卷材及涂料已经成为防水工程的首选,在当前防水材料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必须严把材料质量关。凡进入施工现场的防水材料,必须有合格证和材料准用证,还必须进行现场抽样复检,复检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用,严防假冒伪劣产品应用到防水工程中。

  

  在建筑施工中,不同部位的防水工程和不同的防水做法,对防水材料的性能要求各有其侧重点,如地下防水工程所采用的防水材料必须具备优质的抗渗能力和伸长率,具有良好的整体不透水性,这些要求是针对地下水的不断侵蚀,且水压较大,以及地下结构可能产生的变形等条件而提出的。因此正确选择和合理使用建筑防水材料,是提高防水质量的关键,也是设计和施工的前提。

  2设计是前提:防水设计

  设计时应根据建筑物性质、工程特点、重要程度和使用功能进行防水设计。不仅要考虑建筑物的有效使用与安全,还要考虑改善和提高建筑防水功能。由于目前防水材料品种繁杂、性能各异,适用范围不同且价格悬殊,因此要本着“因地制宜、按需选材、防排结合、刚柔并济、整体密封”的原则进行防水设计和选材。要根据当地的气温、屋面坡度、防水层形式及结构大小等具体情况,选用适宜的防水材料。并且科学地制定先进技术与经济合理相结合的防水设计方案,采取可靠的措施、遵循多道设防的设计原则、运用“防排结合,以疏为辅”的手法、以规范为依据,结合实际,提出细部构造做法,以此才能确保工程质量,达到不渗、不漏、并保证防水工程具有一定的使用年限。

  

  3.专业施工是关键

  防水工程的最终是通过施工来实现的,而目前建筑防水施工多以手工作业为主,稍一疏忽便可能出现渗漏。由此可见,施工是关键,是防水工程质量好坏的主要方面。防水工程施工是一项技术性强、标准要求高的防水材料再加工过程,因此必须由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熟悉施工规范和防水材料性能特点及适用范围的训练有素的专业防水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标准规范,认真贯彻执行工艺标准,一丝不苟、精心操作,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

  质量施工单位应根据设计要求,编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一般包括概要、工程质量目标、组织与管理和防水施工操作等部分,明确规定防水材料质量要求、施工程序、工作管理与质量措施、自防水结构和防水层的施工准备、操作要点以及一些细部做法等。同时,明确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责任人。施工方案制订后,需经设计单位及有关各方签认。

  

  在防水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进行工序检查。自防水结构混凝土施工时,模板、预埋件、变形缝、施工缝、止水片、原材料计量、混凝土搅拌、振捣、抹压和养护的工序检查;防水层施工时,找平层、防水层、保护层、细部构造及其他防水工程的工序,均须逐一检查。为防止上道工序存在的问题被下道工序覆盖,给防水工程留下隐患,以卷材防水层为例:第一层卷材检查合格后,才能做第二层防水卷材,直至最后检查验收。如发现上道工序质量不合格,必须返工补救,达到合格标准后,才允许下道工序施工。

  施工现场班组,应有严格的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施工企业应有专职质检员跟班组检查监督,各道工序施工前,质检记录应齐全,经现场监理签认;工序完工后,有关人员验收签字,不得事后补办或走过场。

  坚持分项工程验收制度的严格执行。一个项目竣工后,有关技术监督各方,必须进行竣工验收检查,然综合评定,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不达标的项目,应不予验收。待加固处理经检查合格后,重新验收。

  4.管理是保证:加强管理维护

  防水工程竣工验收后,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常常由于材料逐渐老化变形的影响、风雨冰冻的作用、雨水的冲刷、使用时人为的损坏及垃圾尘土堆积堵塞排水通道等因素的作用,使防水层遭到损坏,并导致渗漏,因此防水工程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加强管理维护是提高防水工程的一个重要措施。定期检查进行保养维护,发现有损坏之处及时修复,清扫屋面,疏通天沟和落水口,修补冷水节点等,逐步降低渗漏率、节省开支、延长防水层使用年限,且各项工作应设有专人管理,形成制度并认真实施。

  严格把关,科学设计,专业施工,加强管理,堵住孔,封住缝,防水工程的质量通病一定能得到有效防治。作为建筑企业,亚泰地产建筑公司必将优选材料,因需制宜,防治结合,一路发展一路践行“创新实现发展,卓越筑就精品”的企业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专业作为笔,以匠心作为墨,以梦想为纸,以雄壮之势为春城描绘出一幅美好的人居蓝图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1-0431-84950545     吉ICP备15005666号-12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